蔣爸試聽室
本集介紹專輯:
BACK HOME/Westlife
真愛守候/西城男孩
發行:SONY/代理:新力博德曼
推薦指數:★★★★☆

隨著90年代的開始,「男孩偶像團體」的熱潮從英國很快的向外延燒,先是「接招」(Take That),接著是「男孩特區」(Boyzone),然後由「西城男孩」(Westlife)接替。而儘管「西城男孩」並非這股風潮的開創者,英國流行市場汰舊換新的速度也快得驚人,但是在過去這些年以來,他們卻保持著屹立不搖的領先地位,以動人的情歌締造了28張白金唱片、全球銷售超過三千六百萬張的驚人紀錄,成為繼披頭與U2之後,有史以來在英倫三島最暢銷團體的第三名,超越了「接招」、「男孩特區」和來自美國的「新好男孩」(Backstreet Boys)與「超級男孩」(*NSYNC)。成名進入第九個年頭的他們,陸續推出過七張專輯、一張精選集,其中有六張都直接空降英國排行冠軍,更是唯一四次抱走全英音樂獎「年度最佳唱片」的藝人或團體,並且成為「金氏世界紀錄」空降英國單曲排行冠軍次數最高的藝人。跟「新好男孩」和最近復出的「接招」一樣,他們也在2004年發生陣容的異動,雖然由原先的五人團體變成只剩下四個人,但是對於他們的實力顯然毫無影響。

成名以來保持著每年推出一張專輯的「西城男孩」,在2006年的翻唱情歌經典專輯「The Love Album」宣傳告一段落之後,曾經分別返鄉休息,然後恢復工作,發表他們的第八張錄音室專輯「Back Home」。雖然他們聘請了曾經為「美聲男伶」(Il Divo)、羅南(Ronan Keating)、凱莉克萊森(Kelly Clarkson)和夏恩華德(Shayne Ward)等擔任過製作的幾位名家導航,試圖帶來「不一樣」的聲音,事實上,他們仍然維持著原有的風格,以優秀的和聲,唱出抒情的曲調。這回被當作首支主打單曲的,是麥可布雷(Michael Buble)前兩年親自譜寫的「Home」,儘管是一首翻唱的歌曲,但由於同樣為了事業而長年在外奔波,「想家」的心情感同身受,因此他們唱來格外感人。事實上,這並非專輯中唯一的翻唱歌曲。鄉村合唱團「孤星」(Lonestar)曾經在2001年奪下鄉村冠軍與抒情亞軍的「I’m Already There」,他們也做出了動人的詮釋,因為他們在其中兩位團員分別當了父親之後,也特別能夠體會那種跟妻子、兒女兩地相思的感覺。這並不是他們頭一次翻唱鄉村歌曲,但同樣以唯美的風格唱出自己的味道。

這張專輯總共收錄十二首歌曲,其中包括三首翻唱、九首原創的新歌,不過「西城男孩」的四位團員並沒有親自參與創作,只是非常盡責的把歌曲唱好。第二波主打的單曲,是曾經陸續為幾支男孩偶像團體打造過暢銷曲的瑞米亞庫(Rami Yacoub)和曾經分別為凱莉安德伍(Carrir Underwood)與「美聲男伶」提供過「Inside Your Heaven」跟「Mama」的薩凡寇提加(Savan Kotecha)參與譜寫的「Us Against the World」,他們不但演出四部和聲,更採用真假音輪番轉換的技巧,把愛情的濃烈詮釋得恰到好處。接著,相同班底打造的「Something Right」則是一首中板速度的甜蜜告白,在鋼琴與弦樂的烘托之下,顯得相當的動人,而他們的演唱也讓人想起他們的「師傅」羅南。

在翻唱的「I’m Already There」之後,「When I’m with You」以融合了R&B與流行的風格呈現,馬克(Mark)的主唱表現不俗,而尚恩(Shane)的和聲也有如畫龍點睛。接著,我們聽到另外一首翻唱歌曲「Have You Ever」,這是流行歌曲女王黛安華倫(Diane Warren)在1998年為R&B女歌手白蘭蒂(Brandy)的第二張專輯譜寫的暢銷曲,無論詞曲都很動人。「西城男孩」首先以柔美的和聲展開,接著馬克帶來R&B的風味,相當別緻。也許熟悉原唱版本的人可能一時之間無法接受,但正如他們歷年來的翻唱,他們也把歌曲唱出自己的特色,證明了他們能夠屢次以翻唱締造成功,絕對不是沒有道理的。

繼續,輪到史提夫麥克(Steve Mac)的作品登場了。這位熱門歌壇當紅的名家,從90年代以來,陸續為「男孩特區」、「西城男孩」、「原子少女貓」(Atomic Kitten)、凱莉克萊森、葛瑞蓋茲(Gareth Gates)、克雷艾肯(Clay Aiken)、羅南、「美聲男伶」和保羅帕茲(Paul Potts)等當紅的巨星打造過無數瘋狂暢銷的單曲或專輯,這回再度出馬,提供了「It’s You」和「Catch My Breath」等三首歌曲,仍然保持著一貫的品質,「It’s You」是一首俏皮而又單刀直入的抒情歌謠曲,「Catch My Breath」則很容易讓人朗朗上口。接著,瑞米亞庫和薩凡寇提加再度上場,帶來他們的「The Easy Way」,有點類似「西城男孩」前兩年在「Face to Face」專輯中的「Hit You with the Real Thing」,比較讓人意外,也可以說是整張專輯最突出的快節奏歌曲。

儘管由於年齡逐漸成熟,「西城男孩」早已跳脫「男孩」的階段,但是歌迷們最愛的,仍然是浪漫的情歌。史提夫麥克掌舵的「I Do」,透過鋼琴的襯托,尚恩充滿感情的歌喉絕對能夠讓無數的女性難以招架,如果這首歌在未來成為許多情侶在婚禮上的最愛,一點也不會讓人驚訝。「Pictures in My Head」繼續由瑞米亞庫和薩凡寇提加領航,再度展現比較輕快的中板速度,一個男子在腦海中幻想著心上人可能會帶來的種種愉快,甚至預先表達了感激之情。假如「西城男孩」打算推出節奏明朗一點的單曲,或許可以考慮這首歌。

這張專輯的最後,以瑞典流行音樂大師裘金伊洛福森(Jorgen Eloffson)與號稱「啦啦隊國歌」的「Mickey」作者尼克秦(Nicky Chinn)共同打造的「You Must Have Had a Broken Heart」當作結束,生動的唱出對傷心人的關懷,為整張專輯劃下一個美好的句點。九年來的第九張專輯,「西城男孩」的表現其實沒有太多讓人驚奇的意外,依舊是充滿了浪漫的魅力,也許它不會是讓人永遠難以忘懷的經典之作,純粹站在娛樂的角度來看,它仍然是可圈可點的。

本文文章出處(請勿copy或轉貼)
http://imap.iwant-in.net/tpframe/iwant-pop-2002/iwant-pop-gf.asp?id=22559

感謝蔣爸提供以上文字用作本官方部落格使用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st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